首页 > /暖通百科 > /采暖系统

电地暖和水地暖优劣最全对比分享,绝对干货

2017-12-16         文章来源:嘉英暖通         点击次数:

水暖和电暖简介

水地暖是以温度不高于60℃的热水为热媒,在埋置于地面以下填充层中的加热管内循环流动,加热整个地板,通过地面以辐射和对流的热传递方式向室内供热的一种供暖方式。

水地暖的构成有:锅炉,分集水器,地面盘管,地面辅材,温控器(如果分集水器可调节温度可不装),及部分弯头等配件。

电地暖是将外表面允许工作温度上限为65℃的发热电缆埋设在地板中,以发热电缆为热源加热地板,以温控器控制室温或地板温度,实现地面辐射供暖的供暖方式。

电地暖的构成有:发热电缆,温控器,地面辅材。

电地暖和水地暖优劣最全对比分享

水暖好还是电暖好

通过这些年行业产品的升级以及用户的消费观念变革,可以预测到的是:水地暖将会是主流趋势。

地暖从热媒介质上分为水地暖和电地暖两大类,电地暖和水地暖都属于低温辐射采暖 ,不同的是他们的热源,系统设计、管道等材料成本。  

地暖热源常用有壁挂炉(燃气/天然气)、电能、空气源热泵、太阳能等热源。



从热效率上来说:是空气源热泵据首位,高达400%

这是因为空气源热泵技术本质上是能量搬运技术而非能量转化技术,它是通过搬运来自空气中的大量低品位热能,经过压缩机转变为高品位、可利用的热能。

通常一份能源驱动热泵系统,可搬运2-3倍能量加以利用。即空气能源热泵消耗1度电可获得3-4度电的热能,因此运行费用低。

电地暖是以电力为能源,发热电缆为发热体,以一份电一份热能的交换比率产热,运行成本高。

电地暖和水地暖优劣最全对比分享

水暖和地暖综合比较

一个采暖季下来,假设同等环境下(空气温湿度、房屋结构、保温措施等)拿水地暖与电地暖比较 :

安装成本:电地暖 胜

1, 水地暖需要缓冲水箱 ,电地暖则不需要,不过缓冲水箱价格浮动不大。

2, 一般来说,采暖面积越大,地暖的单位建设成本越低;采暖面积越小,单位面积建设成本越高。这个界限是以50平米为区分,因此采暖面积在50以上建议使用水地暖。

运行费用:水地暖 胜

1, 电地暖以100平米采暖面积为例,假设满负荷运转,设定温度18℃,10小时使用时长,以电量单价为0.538元/千瓦(江浙地区,不考虑电费梯度),则一个月的电费为1900元左右。

2, 水地暖以100平米采暖面积计算,同样使用10小时,一个月电费约在800-1000左右。

后期维护:水地暖 胜

1, 电地暖:存在电管老化发热、导热电阻不均,时间一长,辐射效果会大打折扣甚至基本无效果,一旦出现该种状况只能重装。

2, 水地暖:地暖管一般使用年限50年以上,基本与建筑同寿命,地面盘管需清洗,一般2-3年清洗一次,水质硬的区域建议一年一次。也可安装软水器,则无需清洗。

安全性:水地暖 胜

1,电地暖:1,可能有辐射问题,如采用电热一定要关注商家提供的辐射检测数据。建议孕妇尤为关注。

2、使用电作为能源,由于受电暖家用电表额定电流的影响,一旦超过额定电流,容易跳闸。

2,水地暖:1,没有辐射的安全忧虑,健康。

采暖效果: 差不多

1, 电地暖:预热时间2-3小时,均热时间4小时左右,冷热点温差10℃。

2, 水地暖:预热时间3小时以上,地面达到均匀匀4小时以上,冷热点温差10℃。

相信经过上面的分析,大家对水地暖和电地暖都有了基本的了解,其实装水暖还是电暖还是要从自己的需求出发,根据居住面积和预算来考虑会更好。





成都嘉英暖通设备有限公司
028-8220998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