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> /暖通百科 > /中央空调

中央空调分岐管与分岐箱区别,主要介绍安装分歧管注意事项等

2018-03-10         文章来源:嘉英暖通         点击次数:

今天简单介绍下,中央空调多联机安装过程中材料,分岐管与分岐箱区别;

中央空调室外机经过冷媒管连接N台室内机。冷媒分为:气态与液态,两根铜管从室外机出来,分给每个室内机。

分歧箱结构图

室内机的设定功率不同,对冷媒运送需求也不同。冷媒从一根管子分到多根管子,就用到分歧管或分歧箱;

分歧箱安装简单


‍中央空调分歧管别名(分支器,分歧器)

一头输入,多条输出的管子。中央空调多联机安装的时候,将管道中的冷媒制冷剂送到室内机,起到分流的作用,达到制冷和换热的效果。如下图;

分歧管安装示意图


分歧管采用优质紫铜管加工而成,达到制冷的效果,中央空调氟机安装都用铜管的连接来达到这个制冷效果;

分歧管采用紫铜管加工焊接,现在市场上中央空调基本上都采用R410A冷媒 ,这种冷媒环保,制冷效果好,压力比传统冷媒大,选择不当,安装后有可能出现泄露,爆管。给中央空调系统造成损失。

紫铜铜管材质:厚度越厚,承压越大,选择分歧管先看厚度。

分歧管的分口都焊接,焊接的问题;砂眼,脱焊,内含氧化物。好的分歧管;管壁干净,无杂质,无黑点

分歧管

分歧管的安装方式;

中中空调室内机的铜管有2根,分歧管一般分为气管和液管,气管是走气体的,气体的流通面积比液体要大

分歧管连接:进口接室外机或上一分支,出口接室内机或下一分支。

1、安装前:安装前先看一下铜管口径尺寸和所需分歧管口径尺寸是否一致,如果安装现场的铜管尺寸和所需分歧管的口径尺寸不同,则用割刀将不同的部分割掉,注意:选择相同的口径尺寸处割掉。

2、放置:安装分歧管的时候,尽量让分歧管竖向或水平放置。水平放置时,倾斜度在±15°以内,放置正确后,充氮焊接。

3、注意事项:对于分歧管多路系统,每根管子都贴上标签,使分支后的连接管和室内机对应,防止接错。

4、吹洗:吹洗是用氮气压力去除管内的杂质。(主要是灰尘,水分,焊接造成的氧化物等。)


安装分歧管注意事项

与其前后折弯处的距离太近

与其前后折弯处的距离太近

分歧管与其前后折弯处的距离太近,也将影响流经此处制冷剂的正常分流,使其下游的室内机制冷效果受到影响。所以必须要保证分歧管与其前后折弯处的距离在500mm以上。同样,两个弯头(折弯点)之间的距离也要保证在500mm以上;两分歧管也要按照同样原则进行安装。

管路走向过于复杂

在别墅一层从管井里出来主管的分歧处走向过于复杂,有些管路甚至是走到一端后又重新折回,这样一方面浪费材料,更主要是增加了管路阻力,削减了室内机的制冷能力;有些管路是堆层铺设,不利于系统的正常回油,这就会对主机正常运行遗留隐患。关于设计铺设管路请按照“管路长度尽可能的短,使用弯头尽可能的少”的原则进行,否则将会影响机组将来的正常运行,甚至会损坏机组,所以必须要进行更改。

出管没有保留一定的直线段

部分工程安装进行抽查时,我们发现此问题:分歧管分出的管路没有保留一定的直管段,而是分出后立即折弯,这对此分歧管后的室内机组将产生很大影响。

分歧管的焊接

在实际工程维修中,我们发现一套12台多联室内机最后两台A和B,当A开时,B的制冷效果就差,A要不开,则B就好,于是我们将最后一个分歧管连同连接B的管路全取下,并割开可疑管路发现状况,经缩短插入深度处理后,机组运行正常

日立中央空调多联机分歧管及管径选择标准

安装成本比较

分歧管:成本最低。使用分歧管减少了铜管的使用量,减少了室内管路穿墙的打孔数量。分歧管本身价格低,但焊接本身需要焊接设备和部分人工成本,总体来说成本还是相对较低。(中国空调安装成本主要在材料,与日本完全不一样。)

分歧箱:成本最高。这一点是分歧箱的硬伤,一个分歧箱价格在2500-3500元之间,其他安装成本暂不考虑,仅分歧箱的价格就相当于一台室内机的价格,这个确实有点高。另外相对于分歧管,其管路的长度可能要提升一倍。

室内机噪音

分歧管:与分歧箱对比确实会有噪音,主要因为电子膨胀阀内置于室内机,当膨胀阀开度变化时有一个冷媒流动的声音(主要是制热不开机室内机可能牵扯冷媒流动音),不过这个声音一般较小,很难分辨。

分歧箱:因为膨胀阀外置于分歧箱,室内机没有电子膨胀阀,冷媒流动音不存在。但是在分歧箱放置处会有噪音,安装时需注意位置。

成都嘉英暖通设备有限公司
028-82209986